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视频>>财经视野

金色世纪黄伟:商旅服务业进入“个性化服务”竞争时代

2017年09月22日10:38 | 来源:人民网-人民视频
小字号

“出行,其实是一个既简单又复杂的过程。”北京金色世纪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黄伟说,“人们为什么把‘说走就走’视为一种理想的境界?因为现实中的出行确实是存在许多繁琐细节的,当出行者进一步追求便捷以及舒适等感受的时候,这种矛盾会更加凸显。相对应的,针对这些矛盾而提供的优质服务,也会更加凸显出其价值。”

这位在商旅服务业摸爬滚打了十多年的职业女性高管,认为国内的商旅服务业当前已经进入到差异化、个性化服务竞争全面展开的时代。而她所在的“金色世纪”,已经在一些业务上先行一步,占据到了业内竞争的领先优势。

“我们首创的D2D模式,就是着眼点于消费者实际出行需求痛点,以会员制为基础,定制了商旅全程管家的一站式服务模式,为用户带来更便捷、更舒适的个性化服务体验。”黄伟说。

众所周知,商务旅行市场,是最能反映贸易活跃度、经济与市场活力、商务交流频度的指标之一。

据全球商务旅行协会(GBTA)预测,到2019,中国的商旅支出将增长至4220亿美元(约为人民币2.5万亿元)。

国家旅游数据中心的数据显示,中国国内旅游总收入已超过4.13万亿人民币,国内旅游突破40亿人次,出境游1.2亿人次。中国国内旅游、出境旅游人次和境内外旅游消费均列世界第一。中国旅游产业对GDP的综合贡献为10.1%,超过教育、银行、汽车等产业。其中,商旅类出行占中国国内旅游总收入的四成,约为45%左右。

“大环境也令我们感到欣喜。”黄伟说,“比如‘京津冀’、‘长江经济带’乃至‘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既为所有中国企业提供了发展推动力,也为我们商旅服务行业的拓展和提升提供了坚强的基本面支持。”

“就我们金色世纪来说,以上的这些因素,再加上自身的发展战略和方向,决定了整个企业的各项动作。从细微之处讲,我们‘从厅内走到厅外’,提供的服务进一步延伸到出行过程的整个环节;再大一点点来看的话,我们原先的业务重点主要集中在经济比较发达的地区和城市,比如华东、华南,而现在我们已经在国内的西北部地区做了一些拓展和布局;再换一个纬度看,金色世纪走出国门也为期不远了,比如目前初步考察、沟通以及确立意向的,就有多伦多、洛杉矶、悉尼等。”

确如黄伟所言,金色世纪近期动作频频,发力明显。刚刚过去的8月,金色世纪集团与国内第一家民营航空公司的奥凯航空达成了战略合作意向。双方拟定就升级商旅出行客户地面场站服务,个性化出行产品定制,销售渠道拓展等多方面展开全方位的合作。

同样是在8月,金色世纪一举拿下重庆江北国际机场1600平米商务区,未来将使旗下的自营机场贵宾厅品牌“金色逸站”在重庆江北国际机场的店面扩大至7家。

“这7个厅都位于江北机场内的显著位置,这样就对整个机场的候机区域做到了全面覆盖。当然,对于商旅客人的出行服务需求,我们也是无死角的全方位覆盖。”黄伟说,“这标志着金色世纪机场贵宾服务在西南地区率先发力升级。”

“当然,一举拿下7个厅,压力也不小,但是金色世纪会直面挑战。大投入、大格局,江北机场的‘金色逸站’未来一定将具有‘贵宾服务旗舰店’的品牌形象意义。而这,仅仅只是一个开始而已。”黄伟自信地说。

之所以这么有信心,是因为黄伟认为成就应当来自于长期打造的坚实基础。

“基础非常重要。”黄伟说,“多年来,金色世纪一直与重庆江北国际机场保持着密切的合作关系,多次获得机场最佳服务团队和个人奖项。在这样的基础之上,金色世纪在重庆江北国际机场的服务升级改造项目,才能得到机场方面的大力支持。同样,我们多年积累下来的超过400万会员,也是我们金色世纪未来发展中不可替代的基石。”

“请注意,我说的这个词是‘会员’,而不是‘用户’。”黄伟着重强调说,“这是有着很大差别的。随着我们提供服务的延伸和创新,我们的会员的续费率在随之增长。我认为,在黏性方面,会员和用户根本不是同一个层级的。”

黄伟口中的“基石”,是金色世纪多年积累的超过400万注册会员——这基本都是C端客户。但是金色世纪并没有只满足于“吃老本”,在发展B端客户上,金色世纪也持续发力。

“提到这个,正好也是我的直管业务。”黄伟笑言,认真钻研竞争对手发展B端客户的成功经验,对自身切入这一市场很有帮助。未来在企业类客户的拓展上,金色世纪将加大投入力度,各大金融机构、商务出行频繁的企业是主要的拓展方向。

“归根究底,竞争环境已经变了。这是一个新时代。”黄伟说,“其实变化一直都在,竞争比得就是谁能更快地摸到市场的脉搏。整个市场,从简单的规模扩张,到更加以人为本、提升服务内涵;从依靠补贴引发的价格战,到强调为中产阶层提供更好的服务和产品。在精细化、碎片化和无缝对接成为商旅出行服务行业竞争趋势的背景下,个性化定制出行和全方位周到的服务才能越来越得到市场的认可。”

有业内人士认为,商旅行业虽然依托于互联网获得迅速发展,但在近几年的发展中,不少业内企业都将自己的产品体系改造成了“多而不专”的模样,而这样非但不利于品牌实现自我突破,更容易降低品牌的整体竞争实力。

在众多OTA企业使出浑身解数争取更大的市场份额占有量时,金色世纪探索出一条“互联网+D2D”的商业发展模式,或许将在这新一轮的变革中、在这体量达数万亿级的“大蛋糕”上切分到更大的一块。

(责编:彭亮、赵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