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日历:张学良54年来首次公开露面

2018年06月03日09:53     来源:人民网-人民视频

  1990年6月3日,《人民日报》2版刊登消息《张学良先生54年来首次公开露面》,报道6月1日这天,张学良在台北出席为他举行的九十岁寿辰宴会的新闻。消息见报这天,正是张学良90岁寿辰。54年来首度公开露面,是这条新闻最大的亮点。

  张学良1901年6月3日出生于辽宁鞍山的张家窝堡屯。作为中国著名爱国将领,张学良的名字大家并不陌生,就在这次公开露面的54年前,他和杨虎城将军以国家民族利益为重,发动震惊中外的“西安事变”。西安事变及其和平解决,促成了第二次国共合作,成为中国由长期内战走向全民抗战的转折点。张学良、杨虎城两位将军也因为崇高的爱国义举,被誉为中华民族的“千古功臣”。

  西安事变之后,张学良便遭到审判,先后被囚禁于浙江、江西、湖南、贵州等地,1949年被押送台湾继续监禁,在长达半个多世纪的时间里,被限制人身自由。1990年,张学良全面恢复人身自由,以后侨居美国夏威夷,直到2001年逝世,享年101岁。

  张学良生前心系海峡两岸和平统一大业,企盼民族振兴和国家强盛。由于种种原因,他回东北探亲的愿望一直未能实现,这也成了他晚年最大的遗憾。

 

(责编:魏青成、赵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