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视频

夏至吃面 | 青海拉面又“拍了拍”武汉热干面

2020年06月22日15:18 |
小字号

今天夏至

自古以来民间皆有夏至吃面的习俗

寓意“喜尝新麦,庆祝丰收”

特别的时节

来自高原的青海拉面

又“拍了拍”

长江之滨的武汉热干面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江城武汉,这座英雄的城市,这座中部地区的超大城市有序开启“复苏”模式。街头巷尾,爱“面”的武汉人,终于吃上了“拌拌更美味”的热干面,也捧起了一碗热腾腾的青海拉面~~~“吸溜”一口面,才真正感觉到:冒着热气的武汉,又回来了!

 

6月20日,湖北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王忠林与青海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海东市委书记鸟成云率领的海东市党政考察组座谈。

王忠林代表市委市政府欢迎考察组一行来汉,感谢海东市关心关注武汉发展。王忠林说,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下,在全国人民鼎力支持下,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疫情防控武汉保卫战取得决定性成果。当前,全市已经实现“8个清零”,核酸检测“5个没有”,武汉是安全、干净的,武汉人民是健康的。当前,在严格落实常态化科学精准防控前提下,全市正加快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推进疫后重振和高质量发展。武汉是正在建设中的国家中心城市,是一座江城、湖城、桥城,区位交通优越、产业基础雄厚、科教资源丰富、生态环境优美,经济发展韧性好、潜力大。海东历史文化悠久,农牧产业兴旺,生态保护扎实。希望两市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携手并肩,共推高质量发展。

鸟成云感谢武汉对海东到汉务工人员返岗复工的关心关爱。他说,武汉是一座包容的城市,在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脱贫攻坚等领域给予了海东大力支持。海东将在武汉设立办事处,帮助海东到汉务工人员更好融入武汉、建设武汉,推动两市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共赢发展。

长期以来,青海拉面与武汉热干面结下了千丝万缕的深厚情缘。

“数”说青海拉面

上世纪80年代至今,青海省已有近20万名拉面从业人员,在全国各地经营了近3万家拉面店,每年产值达上百亿元。鼎鼎有名的“拉面经济”,助力青海各族群众创造美好生活,功莫大焉!

因地处青海湖以东而得名的海东市,是青海拉面务工人员重要输出地,在全国各地开了2万多家拉面店、有从业人员近18万人,其中在武汉开办的拉面店就达450家。疫情防控常态化,疫后重振的步伐不断加快,武汉的青海拉面行业复工复产也正在有序推进。目前,全市所有的青海拉面经营户都已恢复营业,经营状况正一天比一天好。

 

三江同源 千里同心

 

6月19日,得益于武汉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由海东市委市政府主办,武汉市委统战部、市民宗委协办的青海籍在汉拉面经营户复工复产慰问座谈会成功召开,武汉市委常委、统战部长杨玲出席会议。青海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海东市委书记鸟成云受省委省政府委托,率海东市党政代表团参会,并走访慰问了在汉青海籍拉面从业人员,了解产业扶持政策落实情况,帮助协调邮储银行、农业银行、农商银行等现场发放极速贷款570万元。

 

 

鸟成云 书记:

前段时间在海东市拉面从业人员集中复工复产返程仪式上,我曾代表市委市政府说过,等到春暖花开、疫情消散的时候就来看望大家,今天我们终于如约而至。

这次走访之处,听到各级统战部门和武汉人民对青海拉面人的诸多赞扬,我们感到非常欣慰。在武汉市委市政府的关心和支持下,大家用双手创造幸福生活的同时,也时时处处用实际行动参与当地发展建设,感恩身边人,融入大武汉,都是好样的。尤其是抗击疫情期间,青海拉面人与英雄的武汉人民同舟共济、众志成城,付出了巨大的努力,贡献了自己的力量,为青海争了光、添了彩。

杨玲 部长:

我们永远不会忘记,在武汉疫情形势最严峻的时刻,青海省派出了包括海东66名医护人员在内的239名医护人员驰援武汉。他们不怕牺牲、勇往直前,不畏险阻、全力以赴,为武汉保卫战的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

当前境外疫情扩散蔓延势头尚未得到有效遏制,国内个别地区聚集性疫情仍然存在。这次鸟成云副主任一行来汉考察,体现了青海省委省政府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小康的坚定决心;体现了青海各族干部群众对武汉市的巨大支持;体现了青海省各级党委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高度重视保障民生,对外出务工群众的真切关心。

鸟成云 书记:

疫情暴发之初,海东作为一个劳务输出大市,流动人口多、防控难度大,很多人都认为这里会成为重点疫区,但在各方面的努力下,海东至今保持了“零输入、零感染、零报告”,被认为是一个奇迹。这个“奇迹”的创造,离不开青海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更离不开海东18万拉面人的担当和付出。抗疫期间,无论在武汉,还是在家乡,大家都能够识大体、顾大局,为疫情防控作出了牺牲和贡献。疫情防控常态化后,大家又响应党中央号召,努力复工复产,勇于担当、积极作为,涌现出了一大批先进典型,值得点赞。

杨玲 部长:

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多年来,广大青海籍少数民族同胞在实现创业致富梦想的同时,也为武汉的经济社会发展和民族团结进步作出了积极贡献。特别是此次疫情期间,青海籍少数民族经营户坚决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勇敢投身疫情防控武汉保卫战,展现了不惧风险、无私奉献、风雨同舟、守望相助的责任和担当。他们的故事感动了江城,他们的善举温暖人心,他们是民族团结好兄弟。

 

我们都是武汉人

武汉市民宗委副主任朱绍华告诉记者,他们委里的好多干部都和青海拉面人结成了亲戚,相互熟悉得很,像哪个拉面人家里几口人,店里经营状况如何等等情况,随时能脱口而出。

“在汉的青海拉面人也都很给力,这么多年从没有与当地群众发生过矛盾和不愉快的事情,大家相处得非常融洽,就像一家人。他们都把自己当作武汉人,热心参与公益事业。任何时候任何事情,一旦答应,他们一定不折不扣地去努力。尤其是去年的军运会和今年的战疫,表现非常突出。”朱绍华说。

青海籍在汉拉面经营户复工复产慰问座谈会上,韩索力么乃、马文德、李永华等三位拉面人代表分享交流了自己在武汉的工作生活情况,以及抗击疫情的心路历程。

由左至右:韩索力么乃、马文德、李永华

韩索力么乃:情谊就像长江水深又长

青海撒拉族小伙韩索力么乃是典型的“拉面二代”,12岁就随家人到武汉生活了。经过努力打拼,25岁的他在武汉成立了化隆十八子清真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并担任武汉化隆商会会长。

疫情期间,韩索力么乃积极投身抗击疫情的战役当中,主动联系青海、山西等援鄂医疗队,为其提供免费面食。同时,他还组建了后勤保障队,每天为医疗队送餐。盖浇饭、拉面、臊子面、炮仗面……每天尽量不重样,让一线医护人员能够吃上热气腾腾的家乡菜。

此外,韩索力么乃发动在武汉的40多家拉面馆和老家的爱心人士,筹集了5万余元资金以及大量生活物资,捐给武汉市江夏区大花山方舱医院和16个社区。

对于韩索力么乃来说,拉面不仅成就了他的事业,更成为了青海各民族对外交流发展的桥梁和纽带。在他的拉面店里摆放着几十个荣誉证书,尤为显眼。“摆在这里不是为了显摆什么,而是想让客人们放心,我们青海拉面人在不断地努力,努力做好面,做好人。”

“十几年来,我们全家都在武汉发展,武汉给了我们一切!这是个包容而伟大的城市。我爱我的故乡青海,也爱第二故乡武汉。经过这么多年,我们已经完全融入了这座城市,建设和保护武汉也是我们的责任。尽管我们只是一滴水,但我坚信只要和武汉各族人民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共克时艰,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就一定能像滚滚长江一样,奔流向前。”在韩索力么乃心中,曾经的“远方”早已成为新故乡。

 

马文德:火线入党 战疫前线考验初心

2月11日,正是湖北疫情防控攻坚克难的时刻,青鄂两地举行了一场特殊的火线入党宣誓仪式。海东市化隆回族自治县委组织部通过视频连线,见证了回族在汉拉面人马文德在党旗下庄严宣誓,成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

2017年,36岁的马文德领着全家人从化隆县搬到武汉市,在武昌区水果湖街放鹰台社区经营起了一家小拉面馆。虽然到武汉的时间不长,但他们对武汉的感情日积月累,越发浓厚。

抗疫期间,马文德主动请缨到所在社区担任志愿者,负责接收医护人员上下班,同时为社区工作人员免费提供爱心餐,为居民跑腿代购生活物资。当看到青海派出239名医疗队员驰援武汉时,马文德被他们勇往直前、不畏险阻的精神打动,就和妻子第一时间煮了20多碗饺子送去驻地。“他们逆行为我们坚守和付出,我能做的只有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学在行动上。”马文德说。

随着武汉抗疫形势的发展,在武昌区委、区政府支持下,越来越多在汉青海拉面馆店主纷纷响应号召、支援一线,在前期开展志愿服务的基础上组建了一支21人、8台车的后勤保障服务队,由马文德担任队长。志愿者每天奔波在武汉城区,把各民族同胞的温暖和力量送到战疫最前线——

2月21日晚上10点,收到新洲阳逻开发区居民的求助信息,队员们当即开车送去了蔬菜、米面、食用油等生活物资;2月24日,得知江汉大学的巴基斯坦留学生缺少物资,队员们想方设法采购齐全,第一时间开车送到了学校……截至3月底,后勤保障服务队累计为援汉医疗队、社区工作者、运行保障人员等送餐15000余份,为滞汉同胞、社区居民等送去大量生活物资。

对于自己和团队为抗疫付出的努力,马文德说:“我虽然文化水平低,但这个道理我懂:没有国家的安宁就不可能有我们小家的幸福安康,更不可能有我们拉面人的好光景!为了战疫,我们这帮拉面兄弟做了点力所能及的事情,得到了武汉人民的认可,我们很开心。我们现在都是武汉人,为自己的城市出力,理所当然!”

 

我们都“拍了拍”

近年来,青海省各族群众通过亲帮亲、邻帮邻的方式,越来越多地“走出山门,跳出农门,跨进城门,甚至走出国门”,青海拉面馆遍地开花,拉面成了致富面、小康面。在青海省脱贫攻坚、全面小康的宏伟事业中,拉面产业发挥着重要支撑作用,拉面人也作出了积极贡献。拉面产业更是海东市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渠道之一,也是海东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支柱性脱贫产业,在全市通过拉面产业脱贫的人口占近10年脱贫人口的37%。

受疫情影响,拉面产业受到前所未有的冲击。顺利恢复营业、快速增加营收,成为拉面经营户现阶段的最大心愿和挑战。作为疫情零感染的地区,海东市较早开展了复工复产工作,专门出台《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确保拉面产业平稳健康发展的十条政策措施》。而这段时间,海东化隆县政府驻武汉市拉面经济服务办事处则正在全力开展“倡议倡导促复工、政策支持促复工、网络培训促复工、走访慰问促复工、提振信心促复工”的“五促进”工作,全力协调解决拉面店复工存在的具体困难。

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武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青海籍来汉少数民族同胞的解困帮扶和复工复产等工作,尤其是确保不因疫情影响导致各族同胞在武汉致贫或返贫。为此,武汉市近期筹集了80余万元资金,专门慰问帮扶500多名青海籍拉面经营户,促使其基本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经营不断向好。

东西部扶贫协作是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的大战略,武汉市还将进一步加大帮扶力度,助推在汉少数民族同胞有序复工复产,为青海省实现强省富民的目标贡献武汉力量。在6月19日的青海籍在汉拉面经营户复工复产慰问座谈会上,武汉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民宗委主任赵学龙与海东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青川签订了两市务工经商人员服务管理合作协议。

“眼前的困难只是暂时的。党和政府是你们的坚实靠山,家乡人民始终牵挂着你们,武汉市委市政府领导时刻关心着你们,青海拉面产业一定会重振雄风、大显身手。对此,我们都有足够的信心!”鸟成云这样鼓励在武汉的拉面经营户。

“拍了拍”你

一碗青海拉面

一碗武汉热干面

都是好面

物新感节移

意定觉景多

伴随“金环日食”的重磅天象

上半年已成过往

下半年不负时光

面,越吃越香

夜,越来越长

日子,越过越红火

(来源:中国民族)

(责编:陈秋南、赵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