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视频

智能渣土车上线 青岛高新区助力出口车企“调头”

陈秋南
2020年07月10日18:09 | 来源:人民网-人民视频
小字号

 

面对订单进不来、产品出不去的实际困难,越来越多的出口企业在政府助力下积极“调头”,转向国内市场找销路。日前,中国重汽集团青岛重工有限公司“援企助销-带动青岛汽车产业发展”暨渣土车智能监控平台路演活动在青岛高新区举行,第一批搭载了智能监管平台的新型渣土车正式交付,这是该企业为“转攻”国内市场研发的新车型。据悉,青岛目前启动了一系列“援企助销”活动,支持出口产品转内销,帮助企业纾困,解决订单和销路问题。

研发新车型,“调头”攻内销

“我们每年70%左右的产品都会出口到东南亚、美洲、非洲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中国重汽集团青岛重工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宁朝辉说。作为重型专用车行业的“领军企业”,青岛重工凭借着丰富的经验、深厚的技术底蕴和优秀的品牌口碑在国际市场上非常畅销。然而,突如其来的疫情使得企业在国外的项目受挫,一季度的订单没有明显进展。

面对困难,青岛重工迅速调整销售策略,加大国内产品的研发投入,依靠强大的技术、生产能力,积极研发生产了适合国内法规要求的产品。宁朝辉说,“青岛高新区管委会为此提供了很多帮助,光是青岛高新区管委主任、工委副书记李鸿雁就亲自来调研了3次,给了我们很大的支持。”为了扩大新产品路演的影响范围,青岛高新区经济发展部积极帮助企业对接市里资源,成功邀请到多部门参加路演。

路演现场,新型智能渣土车产品,可对建筑垃圾运输企业从源头规范、全程监控,杜绝建筑垃圾运输违法行为,得到了与会来宾的一致好评。

抢抓契机,推动智能化转型升级

对于大部分长期接收国外订单的企业来说,一下转内销并不是件容易的事。项目回款相对较慢,同类型产品较多,竞争更加激烈,青岛重工并不具备明显的优势。

没有优势就创造优势,该企业将目光瞄准了智能渣土车。“360°全景车辆监控系统,给驾驶员和监管部门提供最大化的便利。”宁朝辉站在新型智能渣土车前面介绍说,“当有不明物体靠近2米以内,报警系统就会启动提醒驾驶人员注意安全;当驾驶人员处于非正常驾驶状态时,报警系统会第一时间向后台报警,保障驾驶安全。”

宁朝辉表示,专用车在某种意义上,其实是一种非标车辆,“我们接到的每一笔订单订购的车型和功能都不一样,哪怕有些车从外观看上去是一样的,内里也千差万别。”客户订购车辆,首先要经过评估,确认客户要求是否能实现,再进行方案改进。同时,青岛重工的生产安装人员都是有过硬技术在身的专业人员。这样过度依赖人力劳动的传统制造企业,如何智能化升级,破题是关键。

近日,在青岛打造“工业互联网之都”的风口下,青岛重工刚刚招标实施“零部件液压缸生产线自动化改造”项目,计划今年年底完成生产线的智能化改造,项目将利用AGV实现工序间工件自动流转,利用搬运机器人实现工件数控加工上料、下料、清屑、检测,同时进行在线检测及激光扫码追溯等数据采集,通过MES调控整个全流程生产,真正实现液压缸缸筒“机加单元”的智能制造。

援企助销,为企业站台就是为发展站台

青岛重工的积极转型是青岛高新区援企助销、助企发展的一个缩影。在得知企业有出口转内销、利用信息技术增加产品附加值等需求后,青岛高新区管委迅速联合青岛市工信局等相关部门,成立了以管委“一把手”为主的工作小组,深入企业了解情况,主动为企业解决销售、研发、人才、产业链供应、法律法规等一揽子问题,打破大型企业“船大难调头”的发展桎梏,并举办援企助销活动为企业站台发声。

“为企业站台,就是为发展站台;为企业站台,也是我们的责任和义务。”在企业援企助销活动现场,青岛高新区管委主任、工委副书记李鸿雁说。”

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最大限度帮助企业突破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青岛高新区建立“1+N”政策体系,设立1亿元抗疫专项资金,出台11条服务政策,通过租金、税费、金融等“点对点”的扶持,筑牢市场主体的“基本面”。同时,高新区积极推行网格化服务,将园区内1200余家重点企业纳入网格,选派83名网格员下沉一线,围绕企业主动问需、反馈政策落地、收集意见建议,实现政企携手化危为机,牢牢把握了功能区经济发展的主动权。1-5月份,青岛高新区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9%;引进项目27个,总投资206.62亿元,同比增长71.9%;全区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10.3%,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6%,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18%,增速均位居省、市前列。

(孙丰欣 傅瑜 李青健)

(责编:陈秋南、赵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