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视频

青岛高新区“半年考”: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全市第一

2020年08月04日16:50 | 来源:人民网-人民视频
小字号

应对疫情大考,青岛高新区交出了一份令人惊艳的半年“成绩单”,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青岛市第一:今年上半年,青岛高新区GDP增长5.5%,增速位居全市第一;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7%,增速全市第一;工业投资增长56.5%,增速全市第三;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12.7%,增速全市第二。

“青岛高新区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坚持把‘稳指标、保增长’作为头号任务,聚焦主责主业、狠抓复工复产、创新路数打法、深化改革创新。”青岛高新区管委主任、工委副书记李鸿雁说。

顶格推进:容缺受理企业问题

近日,高新区企业高测股份顺利完成科创板IPO注册,将于8月7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即将成为青岛市第二家、青岛高新区第一家自主培育的科创板上市企业,但企业相关负责人每每谈及这次“上市风波”仍然心有余悸:“当时上交所的科创板上市材料受理马上就要到时间了,但我们的地块手续办理还存在问题,如果2020年上不了市,我们整个企业的发展规划可能将受到极大影响。”

“决不能因一个地块手续办理问题影响企业上市进程!”得知情况后,功能区改革后刚到任的青岛高新区管委主要领导第一时间召集相关单位奔赴企业,并马上召开现场办公会,要求压茬推进、容缺受理企业问题。土地挂牌公告当天挂出,并在截止日前3天完成上市材料受理,帮助企业如期完成上市审核。

当前,顶格倾听、顶格协调、顶格推进,正成为青岛高新区管委“办事”的新理念,更成为众多“疑难杂症”迎刃而解的“关键一招”。

创新打法:“云招商”助推“双招双引”

5月11日接触项目,5月26日达成合作意向,仅12个工作日,高新区就与全国500强企业、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河北敬业集团牵手成功。项目落户后,当年就能实现营业收入100亿元,跑出了招商的“高新速度”。

高效招商的背后,是一套“双招双引”的新打法:举办中国芯大会、蓝贝国际创新创业大赛等活动,引入中关村信息谷专业运营团队运营大荣生态科技园。开园当天吸引爱泊车等18个优质项目落户;新成立中以(青岛)国际客厅发展有限公司、青岛高新招商集团有限公司2家专业招商公司,引进了火石创造、深圳九州等专业招商公司,先后举办“携手京津冀”等9场“云招商”活动,引进明日世界(华东)数据中心、蔚蓝生物、中版集团青岛数字产业园等优质项目42个,总投资212.8亿元,为区域经济发展积蓄新动能。

流程再造:疫情期间首推“不见面开标”

“快!在取得土地成交确认书后2天内拿到正式施工许可证,比正常审批时间提早了38天。”海大生物集团项目负责人赵杰高兴地说。

今年以来,青岛高新区新拿地的产业项目,全部按照“拿地即开工”模式快速开工建设,前期拿地的筹备项目也顺利开工建设。截至目前,已有海大生物、诗玮雅、斯坦德检测、谱尼测试、拓疆机器人、四机设备、盘古润滑、蔚蓝生物8个建设项目纳入“拿地即开工”审批服务模式,其中海大生物、盘古润滑、拓疆机器人、四机设备4个建设项目已取得施工许可证,平均审批时间至少节约30个工作日。

为保障政府投资重点项目招投标顺利开展,青岛高新区在疫情防控期间推出“全流程电子化+不见面开标”的交易方式,完成了青岛五十八中高新校区项目的招投标交易活动;针对康复大学项目率先采用EPC招标模式,对设计、施工等过程实行一体化招标,为项目后期建设减少了环节,为项目早日开工建设争取了大量宝贵的时间。

今年上半年,青岛高新区2020年19个总投资130.5亿元的市级重点项目正在加速推进,当年计划投资16.8亿元,1-6月份完成10.3亿元,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此外,青岛高新区新开工重点项目10个,总投资约50亿元,4个项目实现当年开工、当年建成。(孙丰欣 傅瑜) 

(责编:陈秋南、赵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