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视频>>热点短视频

新冠疫苗研发,我国全面布局5条技术路线

2021年03月25日14:43 | 来源:人民网-人民视频
小字号

近日,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高福院士团队与合作企业联合研发的新冠病毒重组亚单位蛋白疫苗在中国国内紧急临床使用,成为国内第四款获批紧急使用的新冠病毒疫苗,也是国际上第一个获批临床使用的新冠病毒重组亚单位蛋白疫苗。

人民日报高级记者白剑峰就新冠疫苗的研发技术、作用原理等问题采访了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疾控中心主任高福

人民日报高级记者白剑峰听说您的团队研发的一款疫苗刚刚被批准上市,也就是说到目前为止,我们国家批准了5款疫苗上市,从技术路线来分,大概是三条技术路线,第一个是灭活疫苗,第二个是腺病毒载体疫苗,第三个就是重组蛋白疫苗。请您通俗地说一下,这三类疫苗各自的优缺点是什么?他们是怎么起作用的?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疾控中心主任高福从全球来看,疫苗共分为7类。第一类是大家熟悉的灭活苗,现在有三款已经附条件上市。所谓灭活,就是在一个很大的房子里面去养病毒,病毒大量地长起来后用化学试剂把它杀死,再加点佐剂,经过一系列的工艺,就出现了第一种疫苗。第二类是弱毒苗,把这个病毒进行驯化,让它没有那么强的毒力,但保持病毒的基本特征,也就是保持病毒是活的,那么我们就可以再对它进行免疫。第三类是腺病毒载体疫苗,就是用另一个病毒,把冠状病毒一个能获得免疫力的重要免疫源成分带进(人体)去。第四类是重组亚单位蛋白疫苗,即运用生物工程的技术,把激发免疫力最关键的一段抗原在体外大量制备。第五类是mRNA类疫苗,美国的Moderna、德国的辉瑞疫苗都属于这一种。此外还有DNA疫苗,现在仍处于全球研发阶段。最后一种是纳米颗粒疫苗。我国从疫情发生开始,就布局了5条技术路线,除了灭活苗、腺病毒载体疫苗和重组亚单位疫苗外,我们还布局了流感病毒做载体的疫苗和mRNA类疫苗。

 

(责编:陈秋南、申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